西遊記大家都看的不要看了
不過以下所說的
大家以前有發現過嗎?



<西遊記>的人物系列,除了孫悟空、唐三藏、豬八戒,還有沙悟淨。沙悟淨在這個團體中有一個很突出的特點:他話語最少、出力最多,是那種默默耕耘者,應該是很好的人,但又為什麼需要去取經呢?

沙悟淨非常安靜,自己不說話,卻總是聽別人的話。他首先聽唐三藏的話;有一天唐三藏不在了,他就聽大師兄孫悟空的話;當孫悟空也不在時,他仍然不慌,可以聽豬八戒的話,殊不知豬八戒的話是絕對聽不得的,因為豬八戒只在乎自己身體的享受,從來不顧大局的;但是只要有人說話,沙悟淨就聽信。有一天上述三位都不在時,沙悟淨仍是不著急,他還可以聽唐三藏那匹白馬的話。所以,沙悟淨的一大特點就是盲從,永遠沒有主見,他最喜歡說的話就是“隨便”。人性中的這種“盲從”,就造成人們的“一窩蜂”現象。

此外,倘若我請大家來畫<西遊記>中這幾個人物的形象,最容易畫的大概是豬八戒,因為模樣像豬;孫悟空長得像猴子,也好畫;唐三藏是人,也比較容易畫。其中最難畫的大概是沙悟淨了,大家對於沙悟淨各有其想像的空間,畫出來的沙悟淨都會有些不同。沙悟淨所象徵的另一方面就是---人對於自己的認識模糊,無法畫出自己的本相,雖知道其存在,但不知道其真正的面目如何,即是有“盲點”。

我們內裡都有盲點的成分,往往對自己看不清楚,“當局者迷”,需要別人告訴我們有什麼問題---“一語驚醒夢中人”。我太太有時會對我說:“我有句話(或有件事)要告訴你,但你得先答應不生氣。”那就是要將我某方面的真面目直言相告了。她為了我好,要講出我的一些真相,卻不希望我因此老羞成怒。

人裡面有“盲從”和“盲點”,說明人的裡面有癡迷、障礙,造成人內心深處的幽暗意識。你我的內裡,都有與生俱來的陰暗面,存在於我們全人的部分。若我們不肯承認、不去正視、任其發展的話,就會在靈、魂、體三方面造成很大的問題及傷害。唯有當我們肯承認自己內裡有某種程度的幽暗意識、陰暗面,才能去正視、調整。



最有趣的地方我覺得在第二段
畫的出沙悟淨嗎?
由此這作者引申出的內容相當有意思
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網址
我只節錄我覺得好的段落

http://www.seewant.org/?START=TOP&TOP=article&DO=read&sno=2247&gsno=4
出處
中華網魚福音傳播協會

作者 黃孝光
標題 從<西遊記>看中國人的心靈世界~沙悟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k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